6BM8 1.5W迷你膽機
6BM8 + AudioNote M7實試報告

線路源自 http://www.vt4c.com 音響制作工藝 DIY Audio Craft
「電腦, 音源及 解碼器-自作派 CAS and DAC DIY」管理員mdlover
上星期六﹐Carter兄﹑特快兄和另一位朋友李老闆各拿來了一部膽機。李老 闆的是AudioNote M7前級﹐另外兩位是相同的超迷你合拼機6BM8(只有1.5W) 。剛剛感冒病癒﹐聽些好音樂可以提神醒腦。

試機在2004-1-3日下午開始﹐首先聽一下小弟原來的K6﹐一來可讓擴音機進 入狀態﹐二來可以先記憶一下音色以作AB比較。音樂選了黃秋生的地踎搖滾 和Bee Gees - This is where I came in。通常這些多樂器音量高的歌曲﹐ 對於解像力不足的擴音機﹐最容易令人覺得吵耳。在CD機直駁K6時﹐已經 顯得有些亂﹐樂器有堆在一起的感覺﹐這情形在播「地踎搖滾」時最甚。當 初以為以黃秋生作號召﹐製作可能好不到那裡﹐但其實錄音不錯。



接上特快兄的6BM8﹐沒有聲音﹐檢查線路和電源接法後仍然不行﹐Carter 提議用萬用錶測量整流子﹐果然是因為燒了兩隻整流﹐所以沒有聲音﹐手 上沒有零件所以沒辦法修理﹐只有等待修理好再試...

再來是Carter兄的6BM8上場﹐開機的第一個感覺是低音份量少了很多﹐也 難怪﹐這部只有1.5W的小型機﹐的確地吃了虧...但幸好聲音仍然不俗。尤 其細緻度令我吃驚﹐完全不像是膽機的聲音﹐一點也不慢﹑不遲鈍﹑不濃 郁...可惜推動小弟的TotemMite (87dB/W/m)揚聲器仍然是吃力了些。聽 說Carter在廣州訂製的音箱已經差不多完工﹐配上Forstex全頻單元(96dB) 後效果應該會不錯。

聽了一會後再換上李老闆的AudioNote M7前級(麗特套件)。駁上K6後﹐開 機...咦!竟沒有聲音?原來是小弟病得神經錯亂﹐接錯了訊號線!幸得各 位提醒﹐經迅速更正後﹐聲音出來了﹐厲害!和6BM8時簡直兩個世界﹐彈跳 力和低音源源不絕﹐播之前的吵耳CD再不覺吵﹐有點神奇。證實線路真的 好﹐老闆用的電阻幾乎全是Holco 1W﹐沒有適合阻值的以東京光音代替﹐ 電解電容只是普通的Rubycon﹐另外加上紅色的WIMA MKP polypropylene 電容﹐有兩隻真空管更是沒有品牌的便宜貨﹐要是換上更好的零件呢?

想到這裡就興奮﹐手上原來有部正在裝嵌的M7﹐正遇上買不到真空管和 噪音的困擾﹐正好是時候轉移線路﹐用一些像12AU7﹑12AT7一類的大路 的管子﹐可省下很多金錢和煩惱...在此鳴謝李老闆幫小弟購入套件和機 殼﹐遲些有空裝嵌後再寫報告。

M7變壓器供電輸出如下:

初級0-220V市電輸入
次級300V-0-300V高壓
次級0-6.3V6Z4/6X4交流燈絲
次級0-9V經1.8K電阻串接LED作為電源開關顯示
次級0-12.6V作為12AT7及12B4A交流燈絲
次級0-18V經橋式整流及LM317T穩壓作為其他直流燈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