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acom (Speaker)

廠方網頁: Combak Corporation
Enacom是日本Combak公司研製的音響配件。

Enacom有不同產品供揚聲器﹑電源和訊號線用三個版本,這裏所測試的只是揚聲器那種。

Enacom的實際作用,根據廠方資料,是把擴音機到揚聲器的電流訊號,在經過導線後作了一些調節,使到聲音更通透﹑細緻﹑自然,主要針對震鈴失真(Ringing Distortion)和諧波失真(Harmonics distortion)而設,對長的導線特別有效。

接駁方式和傳統的過濾器有所不同,並非接在揚聲器和擴音機中間,而是將Enacom的接腳和揚聲器的正負接觸點作平衡(Parallel)連接,這種接法絕對不像在“過濾”,所以小弟覺得十分有趣 (可能是屬於feedback形式作為平衡,但只屬猜測)。

效果如何呢?經過幾個月的試驗後,發覺聲音更細緻﹑更活躍,但也不能說是十分明顯,可能是小弟的系統內已經有AudioPrismQuietLine ,已經起了一定的調節作用,或者是級數不夠,大部分都是DIY的,並非十數萬元級數器材。

Enacom其實可以應用於一些中低檔位的音響系統,但不要接在迷李組合上,只會浪費心機!用的原因就是價錢便宜(差不多港幣四百元),裝置 容易而不需要另外供電,真正是一勞永逸,值得一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