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ll Music 300B 實試報告

Full Music 300B 我手上的Full Music 300B是在中國天津製造的真空管。

這幾年懷舊之風四起﹐幾十年前的真空管擴音機﹐再被些音響界的前輩從床底挖出來欣賞﹐由於真空管獨特的聲音和性格﹐現在很多年青一輩的音響愛好者﹐都十分醉倒在真空管的魅力之下﹐好些俄國和歐洲面臨倒閉的真空管廠﹐又突然有了生機﹐而且還有新改良的真空管面世。

中國在早在1938年由蔡金濤先生等專家由美國引入技術製造﹐轉眼已經六十多年了﹐其間還有俄國的技術交流﹐中國的真空管技術其實非常成熟﹐只可惜戰爭及政權問題弄得停滯不前﹐而且因為真空管被晶體管取替﹐生產也幾乎陷入停頓。

幸好近年的真空管優勢﹐使這行業復活過來﹐當中表表者就是曙光電子廠﹐出產非常多類型的真空管﹐可惜因為產品的定位問題﹐近年才有些突破品質﹑嚴謹非常的品牌如ESTi(前身為曙光金龍)出產。

其實國內臥虎藏龍﹐一直以來投身真空管行業的人不少﹐一位前北京電子管廠的總工程師劉喆生先生於退休後自設廠房﹐專門製作音響用途的真空管﹐這就是本文的主角Full Music 300B

切入正題﹐我買下這對300B﹐其實是緣份。

在新年前﹐有朋友到訪我的工作室﹐談起真空管擴音機和黑膠唱片﹐於是順手把右邊那隻Sovtek 300B拔出來研究一番﹐插回去後﹐蒲開機就看見右邊有白煙冒出﹐嗅到一點甜甜的白煙後猶豫了一下﹐急忙關機但已經太遲﹐再開機時右邊已經沒有任何聲音﹐把隨機附送的備用真空管插上﹐證實機件沒有損壞﹐但真空管已報銷。

把備用的300B插上﹐聲音差了一截﹐心裡好不高興﹐於是買了好些音響雜誌﹐看看有甚麼選擇﹐剛好其中一本正介紹Full Music 300B﹐所以就留下了印象。

剛好﹐在隔天因為要幫忙親戚修理電腦﹐需要在上環那邊稍作停留﹐就順路到真空管專賣店逛一下。店內有好幾款的300B﹐價錢由可以接受到不能接受都有﹐當時看見石墨屏和銀屏的FullMusic﹐價錢相差幾百元﹐考慮到自己的擴音機質素只是一般(國產的)﹐所以不欲花太多錢了﹐就選了石墨屏的﹐老闆還送了一本雜誌﹐相當的好人﹐和某些『高級』音響店『當你透明』成為強烈對比。

當晚換上新的管子﹐聽了一會﹐印象和Sovtek差不多﹐只是全頻比較圓滑舒服(Sovtek較清﹑也可以說較刺耳)。好像沒太特別﹐當晚因太疲倦﹐沒聽多久就去睡了。

差不多兩個月後﹐真空管已經完全的進入狀態﹐Full Music的特色是低頻相當結實有力(上環阿伯沒有誇大)﹐除了沒有晶體機那種狂氣以外﹐聲音不太有舊式真空管的『肥﹑暗﹑鬆』影子﹐長時間聆聽也沒有疲倦的感覺﹐證實了音響器材要時間Run-In(Break-In)﹐完全不是迷信。

其實玩300B擴音機﹐絕對不需要『傾家蕩產』的!當然﹐腳力是省不了的﹐跑多幾間店看看準沒錯。香港的音響店﹐價錢服務可以是天國或地獄﹐不能盡信別人的話﹐因為有些店主「見人就擦」,放迷煙的技術相當高﹐發燒友不覺就中招﹐任由擺佈﹐小心小心!

後話:這段是2000-5-20加入的﹐其中一隻已經壞掉﹐原因是小弟的300B擴音機有點問題。相信是偏壓(bias)不配合所致。換新的真空管時正確步驟應該要再調較偏壓的﹐但因為沒有線路和說明書﹐所以作罷(我對高壓線路認識很少﹐有也未必看得懂...)。

Full Music的聲音是真的不錯﹐但用了只一年就壞了一隻﹐我想應該不是產品的設計有問題﹐而是生產和品質檢定不夠好,那隻壞了的真空管底部內﹐有類似電木(或塑膠)碎片剝落﹐上千元港幣也算是高級貨了﹐但仍然有這種情況﹐實在很不應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