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ioPrism CD Stop Light 實試報告

CD Stop Light 本文簡稱「綠筆」。

用法是塗在CD碟的外圍和接近中央圓洞的凹位(有些CD沒有這個凹位,注意這個凹位並不是中央圓洞的內環!)。

Ring near the center hole CD綠筆的作用,是將CD運作時雷射光束的散射(diffusion)減到最低。其實一部CD機在運作時,由於設計上要盡量讀取多種不同金屬壓製的碟片。雷射光束的光度會相當地強,亦因碟面在實際應用上不可能理想地與光束作180度接觸,因而產生相當多的光束散射,這些散射光會不停地影響到讀取的資料,間接地觸動CD的改錯系統啟動,影響讀取資料的準確度(音質)。

錄筆是由美國音響專家William Rasnake(器材評論群穎先生稱他為「摩王Bill」)發明的。他於聆聽CD時發覺,碟面上的顏色會對音色有不同影響,而經多個試驗後,發覺綠色最能忠實地重現原音,於是製造了這樣產品並取得美國專利。

由於該種綠色是特別配製的,效果當然是最好的。但其實也可以用普通綠色油性MARKER筆代替,由於顔色不同,效果參差不齊,要自己測試。

Edge of the CD 基本上,錄筆對所有CD都有效,但通常只會針對一些「濛查查」的CD才用,一些播放時像蓋上了厚布,或音樂細緻地方聽不清楚的錄音,要塗在所有邊緣,其他錄音不太差的CD,只塗內環或將外環梅花間竹式塗上便可以了。這產品是水溶性的,塗出界用水抹走便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