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 北 / 高 雄 ( 1998 )
難 得 幾 個 朋 友 ( 玩 BBS 認 識 的 ) 都 有 假 期 ﹐ 於 是 大 家 一 起 到 到 台 灣 遊 玩 。

因 為 買 不 到 機 票 ﹐ 我 們 分 成 兩 組 ﹐ 我 是 遲 到 的 一 組 。 中 國 人 真 是 那 裡 的 都 一 樣 ﹐ 從 機 場 出 來 就 有 人 立 即 來 拉 客 了 ﹐ 由 於 我 們 是 第 一 次 去 台 灣 ﹐ 又 不 敢 冒 險 ﹐ 我 知 道 價 錢 會 高 ﹐ 但 也 選 了 有 人 帶 到 目 的 地 的 汽 車 ﹐ 可 是 差 不 多 2 個 小 時 候 ﹐ 司 機 發 現 通 報 的 傢 伙 沒 聽 清 楚 我 們 的 目 的 地 ﹐ 害 他 要 多 跑 一 程 ﹐ 十 分 生 氣 。

朋 友 們 都 十 分 的 好 運 ( 還 是 好 技 術 ﹖ ) 租 了 一 間 豪 華 套 房 ﹐ 5 個 人 就 全 都 在 裡 面 ﹐ 價 錢 便 宜 也 舒 適 ﹐ 真 有 一 手 ﹗ 到 步 的 時 候 正 好 吃 飯 時 間 ( 差 不 多 9 時 了 ﹗ ) ﹐ 於 是 到 酒 店 附 近 的 小 巷 裡 吃 東 西 ﹐ 水 餃 ﹑ 菜 肉 餃 ﹑ 麵 .... 吃 了 很 多 東 西 ﹐ 價 錢 不 算 貴 ( 港 幣 兌 換 率 高 的 關 係 吧 ﹐ 我 們 也 不 是 富 有 人 家 呀 ﹗ ) 。

台 北 的 夜 除 了 某 些 地 區 ﹐ 算 是 很 靜 。 吃 飽 了 又 沒 甚 麼 地 方 去 ﹐ 就 在 房 間 裡 看 電 視 ﹐ 到 了 第 二 天 ﹐ 就 到 處 去 吃 ﹐ 一 邊 走 一 邊 遊 覽 大 街 小 巷 ﹐ 給 我 們 找 到 難 得 一 見 的 遊 器 機 中 心 ( 台 灣 叫 電 玩 ﹐ 政 府 禁 止 的 ) ﹐ 可 能 以 半 遊 樂 場 形 式 經 營 ﹐ 就 逃 過 了 劫 數 。 台 北 的 年 輕 人 ﹐ 可 能 太 少 有 這 種 場 所 給 他 們 留 連 ﹐ 都 不 懂 我 們 那 些 " 不 成 文 " 的 規 矩 ﹐ 沒 有 排 隊 " 跟 機 " 的 習 慣 ﹐ 人 與 人 之 間 容 易 起 磨 擦 。

後 來 我 們 乘 火 車 到 高 雄 見 識 ﹐ 因 為 資 料 不 足 ﹐ 就 在 路 上 逛 ﹐ 天 氣 又 熱 ﹐ 有 同 行 的 朋 友 不 太 高 興 ﹐ 後 來 幾 日 都 沒 有 跟 我 們 逛 了 。 高 雄 印 象 最 深 的 ﹐ 是 沒 甚 麼 公 共 汽 車 ﹐ 來 往 不 是 步 行 便 是 計 程 車 ﹐ 幸 運 的 是 幾 個 人 一 車 ﹐ 也 算 便 宜 。

回 到 台 北 ﹐ 就 去 了 北 投 ﹐ 一 心 想 找 溫 泉 ﹐ 可 是 只 找 到 房 間 內 沖 的 溫 泉 水 浴 ﹐ 只 有 將 就 一 下 了 。 有 趣 的 是 酒 店 因 為 不 景 氣 ﹐ 推 出 " 情 侶 套 餐 " ﹐ 十 分 多 尋 開 心 的 " 情 侶 " 出 入 ﹐ 一 男 一 女 ﹑ 二 男 一 女 ﹐ 甚 至 成 群 男 女 也 有 ﹐ 我 們 一 邊 看 一 邊 品 評 ﹐ 煞 是 有 趣 。

我 們 的 食 量 也 是 驚 人 ﹐ 在 北 投 一 間 日 式 店 內 吃 定 食 ﹐ 把 侍 應 也 嚇 了 一 驚 ﹐ 話 雖 如 此 ﹐ 比 在 香 港 吃 還 是 很 便 宜 。

現 在 想 起 雖 然 去 的 地 方 不 多 ﹐ 但 是 也 期 待 下 一 次 再 去 ﹐ 因 為 實 在 不 貴 ﹐ 幾 千 元 港 幣 而 已 ﹐ 又 是 中 國 人 的 地 方 ( 間 中 也 有 討 厭 的 台 獨 宣 傳 ) ﹐ 總 比 到 一 些 完 全 不 能 溝 通 的 地 方 好 。

差 點 忘 了 ﹐ 在 台 北 車 站 前 新 光 三 越 的 食 街 內 吃 東 西 時 ﹐ 有 位 懂 廣 州 話 的 婆 婆 ( 她 是 越 南 華 僑 ) 和 我 們 閒 談 了 好 久 ﹐ 在 異 鄉 有 人 會 講 自 己 的 語 言 ﹐ 的 確 會 感 到 份 外 的 親 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