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 拿 大 / 美 國 ( 2-Jun-1995 )
很 早 之 前 已 想 過 出 國 ﹐ 不 過 沒 有 錢 朋 友 也 沒 有 空 ﹐ 所 以 難 得 有 機 會 陪 我 外 婆 到 Canada 探 親 ﹐ 當 然 要 走 一 趟 見 識 見 識 。

1995 年 6 月 1 日 於 啟 德 機 場 出 發 ﹐ 十 多 小 時 飛 行 後 抵 達 San Francisco 機 場 ﹐ 因 為 要 轉 機 到 Toronto 的 關 係 ﹐ 不 得 已 在 此 停 留 五 個 多 小 時 。 在 檢 查 證 件 時 ﹐ 不 幸 地 在 一 名 華 藉 關 員 的 關 卡 通 過 ﹐ 可 能 因 為 該 人 兄 要 表 示 他 『 大 公 無 私 』 ﹐ 對 於 填 報 表 格 上 的 一 丁 點 錯 誤 ﹐ 相 當 謹 慎 地 要 我 更 正 後 再 次 排 隊 。 對 於 這 種 化 簡 為 繁 的 工 作 方 法 ﹐ 真 不 敢 恭 為 ﹗ 同 時 也 覺 得 那 些 關 員 無 精 打 彩 ﹐ 工 作 態 度 相 當 懶 散 ﹐ 難 道 這 就 是 美 國 之 風 ﹖

乘 坐 那 要 命 的 American Airline 到 達 Toronto 機 場 後 ﹐ 真 的 累 壞 了 ﹗ 飛 機 細 小 也 就 算 了 ﹐ 飛 行 了 四 個 多 小 時 內 ﹐ 只 有 一 包 花 生 及 一 包 石 頭 般 硬 的 燒 餅 乾 條 。 機 上 的 咖 啡 又 苦 又 澀 ﹐ 橙 汁 酸 得 牙 根 打 震 。 又 倒 霉 地 坐 窗 旁 ﹐ 大 腿 被 逼 貼 在 機 身 上 ﹐ 在 三 萬 多 尺 上 的 高 空 ﹐ 機 身 只 有 攝 氏 幾 度 ﹐ 沒 有 凍 僵 已 是 好 運 。

到 步 後 ﹐ 發 覺 Canada 真 的 是 好 地 方 。 機 場 的 關 員 親 切 有 禮 ﹐ 效 率 也 快 ( 切 記 不 能 和 香 港 比 較 ) 。 只 問 問 旅 客 有 否 帶 銀 器 ﹐ 我 只 有 一 些 衣 物 相 機 ﹐ 過 海 關 程 序 十 分 的 輕 鬆 。

出 去 後 親 戚 已 在 等 候 ﹐ 他 們 差 不 多 每 人 都 有 車 ﹐ 十 分 方 便 。 在 機 場 回 家 原 來 非 常 遠 ﹐ 他 們 不 當 是 一 回 事 ﹐ 因 為 離 開 香 港 太 久 了 。

之 後 我 在 Toronto 市 內 遊 了 不 少 地 方 ﹐ 也 感 激 我 的 阿 姨 和 姨 丈 要 抽 空 接 送 ﹐ 表 第 和 表 妹 陪 我 到 處 逛 ﹐ 很 享 受 Canada 的 風 光 ﹐ 不 過 香 港 人 會 有 點 問 題 ﹐ 因 為 那 裡 的 夜 晚 可 以 完 全 沒 有 聲 音 ﹗ 我 差 點 就 耳 鳴 ﹐ 要 聽 音 樂 才 能 睡 ﹐ 原 來 那 裡 的 生 活 真 的 不 容 易 過 。